【幣圈新手系列】三分鐘認識「加密錢包 Crypto Wallet」

Raizel
Dec 9, 2020

嘿 Dude,

你是否跟我一樣每次要轉加密貨幣的時候都怕怕的,深怕可能少打一個字母,或是有什麼地方自己沒搞懂就可能鑄成不可逆的大錯。或是你連錢包是個什麼概念都說不清。沒事,看完這篇你會知道它其實沒這麼可怕!

什麼是錢包 Wallet

加密錢包、數位錢包、數字貨幣錢包....你喜歡叫它什麼都可以,反正講的都是同一個【錢包】的概念。簡單來說就是用來【放加密貨幣的帳戶】

地址與私鑰

銀行帳戶來比喻就很好懂了。所謂的【錢包地址】就相當於銀行【帳號】,別人知道你的地址才能轉帳給你,反之亦然;私鑰則相當於【銀行密碼】,任何人取得你的私鑰,它就能直接把你的錢包餘額取走!

不同【加密貨幣】的錢包地址形式略有不同,但大致上就是 27-40 碼的一串數字、大小寫英文混雜形式;(開錢包時) 私鑰會以 12 個無關順序的【英文單字】為形式呈現給用戶 。這些單字稱為【助記詞】,因為它的地位幾乎全等於私鑰,有些人直接將助記詞稱作私鑰。

我的交易所帳號是什麼?

對多數人來說,最方便擁有一個(數個)錢包的方式就是到一個交易所網站註冊帳號了。當你到交易所註冊帳號時,它會同時幫你生成它所提供服務的【各種加密貨幣】的錢包。換句話說,你的一個交易所帳號直接連結著一個比特幣錢包、一個以太坊錢包、一個瑞波幣錢包...等等。如果你的交易所足夠安全,那麼記得你註冊時的【帳號跟密碼】,系統就會幫你記住錢包【地址跟私鑰】了。

值得注意的是,假設有人要從別的地址轉比特幣進來,你要確實到交易所頁面中【轉入比特幣】的地方,複製你的【比特幣錢包地址】給他,而非隨便選一個錢包地址哦。比特幣如果往以太坊地址轉,會被虛空吞噬。

轉帳示範

因為我自己剛用的時候轉帳都怕怕的....這邊簡單示範一下轉帳怎麼做。比方說我要從 A 交易所轉一些比特幣到 B 交易所。首先我要在 B 交易所的頁面找到【現貨錢包】→→【轉入比特幣】(類似的字眼),複製比特幣錢包地址

左:充值/入金畫面 。右:提幣 / 出金畫面。

再來,是在 A 交易所找到【現貨錢包】→→【提出比特幣】(類似的字眼),打上要轉的金額、貼上剛剛複製的地址 (謹慎的我都會再確認一次頭尾有沒有正確)。接著看 A 交易所有什麼安全關卡 (電子信箱確認等等),把他們過一過,再等個幾分鐘就轉好了囉!

冷錢包與熱錢包

冷錢包是看的到摸得到的一種錢包形式,它是一種【離線錢包】。Hard Core 幣圈人會告訴你,只有冷錢包才是放加密貨幣最安全的地方,因為你只要不把它接上電腦 (有傳輸線),連上網路,裡面儲存的加密貨幣就不可能被駭客駭走。我把他理解成【保險櫃】。極安全,也極不方便。

相對來說,熱錢包就是隨時都連著網路的錢包,就是個虛擬的線上帳戶的感覺。我們平時電腦、手機中操作時用的都是熱錢包。我把他理解成【網銀帳戶】。嚴格來說,他的確有可能因為駭客入侵而受竊,但好處就是方便。

常見錢包

除了交易所錢包以外,我再推薦兩種常用的錢包。一個是可以插件在 Chorme 上的小狐狸 MetaMask,另一個是手機上的 APP 錢包 Dapp Pocket

還沒有自己的錢包嗎?
【專屬連結】:幣安免費註冊連結 (含市場最優 20% 手續費減免)

Enjoy your Crypto Adventure

接下來,你可以:

看看這篇 👉【幣圈新手系列】三分鐘認識「穩定幣 USDT」
看看這篇 👉【幣圈新手系列】三分鐘認識何謂「區塊鏈 Blockchain」
看看這篇 👉【幣安 Binance 教學系列】 — 三步輕鬆註冊幣安交易所

🙋 訂閱 YouTube 頻道【腦哥 Chill塊鏈】,最新幣圈迷因、投資資訊 & 科普影片一把抓!
🙋
追蹤 Facebook 粉專【腦哥 Brain Bro】,不錯過我的最新動態!
🤘
加入腦哥的【 Line 群組】跟大家一起發問、討論、打屁、聊幣!

--

--

Raizel

Community of Hammer Finance, Captain Binance in Taiwan, DeFi Weekly Report Editor, Ethereum and Doge Hodler, Major in NCCU Economic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