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幣圈新手系列】三分鐘認識「去中心化 Decentralization」

Raizel
Dec 8, 2020

嘿 Dude,

是不是常常聽到幣圈人提到比特幣、區塊鏈甚至 DeFi 時都會聽說到【去中心化】這個詞?去中心化到底是啥?為什麼有些項目被批評說不夠去中心化?它的優點是什麼?

中心化

由古自今,我們的金融體系都圍繞著【中心化結構】模式發展。這是一種很有效率的模式,我們也習以為常。例如,你不會隨便相信一位向你借錢的陌生人,但透過銀行的擔保你卻願意讓你的存款供他借出;你不會相信大富翁公司印的千元鈔票值 1000 元,但中央銀行新發的鈔票你卻相信。這都是因為【銀行】【央行】是人們共同【信任的第三方】,他們提供的服務 (價值)從根本上而言就是【信任】

中心化的問題

然而,滾滾歷史告訴我們中心化模式存在許多問題。例如【權力中心】可能貪汙腐敗 (盜取用戶存款)、決策不當 (過度印鈔)、收取高額手續費、出賣個資、或是被駭客攻破等等。金融上,人們很早就意識到依賴第三方會有這許多問題,只是始終沒有好的解決辦法,直到中本聰的【區塊鏈】問世。

比特幣革命

中本聰的區塊鏈是一種公開透明、且人人有儲存權限的電子帳本技術。這種技術應用在貨幣上,也就是我們所熟知的【比特幣】了。【持有】比特幣的人,不需要有任何第三方證明他持有,因為如果他的比特幣地址是有幣的,所有區塊鏈網絡上的人都能為他提供證明;【交易】比特幣的人不必透過某個第三方證明是否完成交易,因為他直接向整個區塊鏈網絡發送交易資訊,一旦他完成交易,生態中的所有人都能為他作證。更重要的是,比特幣鑄造的機制公開透明,且無人能更動,這使整個生態打從一開始便排除了所有貨幣體系最害怕的【通貨膨脹】的問題。這三點使比特幣成為一種極具競爭力的【去中心化貨幣】,而日後出現的加密貨幣,也都是模仿相同的邏輯在區塊鏈上運作。

比特幣網絡採用去中心式運算、儲存模式。圖源:網路。

去中心化金融

後來,在【以太坊】區塊鏈上,更是以此基礎發展出了金融服務。憑藉著區塊鏈資訊公開透明且無法修改的特性,用戶可以在【無第三方擔保】的前提下借錢給陌生人,且完全不擔心他跑路。這種顛覆性的進展讓區塊鏈被冠上【信任的機器】的美名。而這種免於第三方干預的金融服務也被通稱為去中心化金融 Decentralized Finance,DeFi。

去中心化的優缺點

去中心化最直接明瞭的優點就是他免除了大多中心化的缺點——手續費、個資洩漏、跨國轉帳太慢、或是第三方機構出錯、跑路、被駭等等風險。除此之外,他還有交易速度極快、無須身分認證、無須信用擔保等優勢。

缺點則是用戶必須好好保管你的錢包私鑰,因為沒有第三方監管已就意味著沒有【找回密碼】這樣的貼心服務。另外,區塊鏈本身效能如果不足,也可能在【網絡賭塞】時難以完成交易,或是需要更高的礦工費用。

還沒有自己的加密貨幣帳戶嗎?
【專屬連結】:幣安免費註冊連結 (含市場最優 20% 手續費減免)

Enjoy your Crypto Adventure

接下來,你可以:

看看這篇 👉【幣圈新手系列】三分鐘認識「穩定幣 USDT」
看看這篇 👉【幣圈新手系列】三分鐘認識何謂「區塊鏈 Blockchain」
看看這篇 👉【幣安 Binance 教學系列】 — 三步輕鬆註冊幣安交易所

🙋 訂閱 YouTube 頻道【腦哥 Chill塊鏈】,最新幣圈迷因、投資資訊 & 科普影片一把抓!
🙋
追蹤 Facebook 粉專【腦哥 Brain Bro】,不錯過我的最新動態!
🤘
加入腦哥的【 Line 群組】跟大家一起發問、討論、打屁、聊幣!

--

--

Raizel

Community of Hammer Finance, Captain Binance in Taiwan, DeFi Weekly Report Editor, Ethereum and Doge Hodler, Major in NCCU Economic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