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幣圈新手系列】三分鐘認識「年化報酬 APR」

Raizel
Dec 15, 2020

嘿 Dude,

你有沒有發現在幣圈講到報酬率的時候, 所有人講的都是同一個詞:「APR」,或叫年化報酬。究竟這個詞背後的涵義是什麼呢?當天的 APR 收益又要怎麼計算?它與我們常聽到的投資報酬率 ROI 又有何不同?

投資報酬率 ROI (Return of Invesment)

投資計畫 A:「投入 100 萬元,將獲利 30 萬,ROI 達 30%」
投資計畫 B:「投入 100 萬元,將獲利 20 萬,ROI 達 20%」

請問上面這兩個投資計畫,哪個更賺?

如果你因為它的投資報酬率更高就選了A ,那麼你的投資直覺可能還要磨練磨練啦。上面兩個投資計畫至少缺了兩大關鍵因子:【時間】和【資金成本】。(資金成本未來再提到)

年化報酬率 APR (Annual Percentage Rate)

假設計畫 A 需要投資10 年,那麼它的平均年報酬就是 30%/10 = 3%;而計畫 B 若可以在 5年內就獲利出場,它的平均年報酬就是 20%/5 = 4%。這就是 APR 的概念:

這筆投資,以一年為標準能產生多少利率

區塊鏈世界的投資大部分都是可以隨時提領的,類似【活期存款】,也就是說,因為每個人投資時長不同,用投報率 ROI 來比較根本比不好壞。而 API 不但可以看出放一年的利率,也可以很輕易的換算成一天、一週、或任何期間的收益。舉例而言,一筆 APR 為 8% 的 USDC 存款,我若只放一個月就領出,這一個月的報酬率就會是 8%*1/12 (只存了 1/12年) = 0.66%。用 APR 為指標,在這個錢流速度極快的市場,報酬率才真正一目了然。

幣圈有些定期投資項目會告訴你,這個項目投資 7天 APR為 10%,現在你知道了這可不是代表存 7天就有 10% 報酬率喔!相對的,如果真的有 7 天 10%的投報率,投之前最好自己多注意一下風險

還沒有自己的加密貨幣帳戶嗎?
【專屬連結】:幣安免費註冊連結 (含市場最優 20% 手續費減免)

Enjoy your Crypto Adventure

接下來,你可以:

看看這篇 👉【幣圈新手系列】- 三分鐘認識「穩定幣 USDT」
看看這篇 👉【幣圈新手系列】- 三分鐘認識交易所「幣安 Binance」
看看這篇 👉【幣安 Binance 教學系列】 — 三步輕鬆註冊幣安交易所

🙋 訂閱 YouTube 頻道【腦哥 Chill塊鏈】,最新幣圈迷因、投資資訊 & 科普影片一把抓!
🙋
追蹤 Facebook 粉專【腦哥 Brain Bro】,不錯過我的最新動態!
🤘
加入腦哥的【 Line 群組】跟大家一起發問、討論、打屁、聊幣!

--

--

Raizel

Community of Hammer Finance, Captain Binance in Taiwan, DeFi Weekly Report Editor, Ethereum and Doge Hodler, Major in NCCU Economic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