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幣圈新手系列】三分鐘認識「挖礦 Mining」

Raizel
Dec 15, 2020

嘿 Dude,

剛踏入幣圈的你,是否對挖礦總是卡在一個好像懂,卻又不是那麼清楚的狀況。挖礦具體來說是在做什麼?人人都能挖礦嗎?挖比特幣會比買賣比特幣賺錢嗎?全都幫你整理在底下啦~

挖礦是什麼

這篇文章中,我們介紹過區塊鏈是一種將資訊分散記錄的系統,所有資訊都是公開、透明地儲存在各個【節點】中。這些節點的工作,就是去運算、打包(跑程式&解碼)區塊鏈中發生的一筆一筆資訊,並以【區塊】的形式記錄下來。

那麼這些節點為何要花時間、耗電去為區塊鏈工作呢?答案是系統會產生加密貨幣給完成區塊的人!這種費時、費 (電) 力,然後從虛無中挖到財寶的行為,不是很像一位礦工的工作嗎?於是,營運節點的人們就被稱為【礦工】,這些跑程式、打包區塊的行為也就被稱為挖礦了。

挖礦的原理

作為新手科普,這邊只是簡單帶過。一般來說提挖礦二字,大家已經習慣默認為【挖比特幣】了。比特幣區塊鏈用的共識機制【工作量證明 PoW】是一種需要大量耗電與運算,才能完成區塊的機制。也因此所謂的比特幣礦坑都是蓋在電費便宜的深山、比特幣礦機也都是專門設計來挖幣的小型電腦。

換言之,使用其他共識機制的區塊鏈,他們的加密貨幣挖法可能就大不同。最有名的【以太坊區塊鏈】目前就在轉型為【權益證明 PoS】的共識機制。在完成過度後,【挖以太幣】的方式就會成為在節點存進 32 顆以太幣,並且不用耗電就能打包區塊。

挖礦是記錄資訊、打包上鏈的過程

該怎麼開始挖礦?當礦工好賺嗎?

自己當礦工(節點)

一般來說,普通人自己挖礦滿難賺的。首先是礦機的置入、場地、安裝、維護、折舊成本,還有最重要的【電費】。在這些費用上如果沒有優勢的話,這些成本還不如拿去存 DeFi 回本更快!

如果不願意投入成本買礦機,而是下載軟體用自家電腦挖,表面上讓成本只剩下電費,但其實挖礦對電腦據說是很傷的!(而且非專用礦機也挖不快)

雲挖礦

有些專門的公司因此提供了雲挖礦的服務,間單來說就是用戶花錢租借【算力】,而公司會為你備妥礦機、場地等繁瑣的準備。理論上使用正當、透明的雲挖礦服務是有機會獲利的,但這個方式最大的風險就是服務商跑路,或是根本遇到【詐騙】!我對雲挖礦涉獵不是太深,就不多評價以免誤人子弟了~

交易挖礦、社交挖礦、流動性挖礦?

後來,人們將「做某件事來獲取加密貨幣」的行為,都視為廣義上的挖礦。也就跑出了什麼交易即挖礦社交挖礦流動性挖礦的新興詞彙。這些挖礦共通點就是平台方希望用戶來做某件事—大部分是使用自己的服務—並提供一些幣作為誘因。很顯然,這些挖礦挖到的都不是比特幣唷。

還沒有自己的加密貨幣帳戶嗎?
【專屬連結】:幣安免費註冊連結 (含市場最優 20% 手續費減免)

Enjoy your Crypto Adventure

接下來,你可以:

看看這篇 👉【幣圈新手系列】- 三分鐘認識「穩定幣 USDT」
看看這篇 👉【幣圈新手系列】- 三分鐘認識交易所「幣安 Binance」
看看這篇 👉【幣安 Binance 教學系列】 — 三步輕鬆註冊幣安交易所

🙋 訂閱 YouTube 頻道【腦哥 Chill塊鏈】,最新幣圈迷因、投資資訊 & 科普影片一把抓!
🙋
追蹤 Facebook 粉專【腦哥 Brain Bro】,不錯過我的最新動態!
🤘
加入腦哥的【 Line 群組】跟大家一起發問、討論、打屁、聊幣!

--

--

Raizel

Community of Hammer Finance, Captain Binance in Taiwan, DeFi Weekly Report Editor, Ethereum and Doge Hodler, Major in NCCU Economics